何妨吟啸且徐行-YK

爱好很多,无一精通!

【敬棋】同人脑洞 失眠之作(3)

【首先鸣谢  @三哥  ,具体见后记】


接前文。


~~~~~~~~~~~~~~~~


张小敬看完信只说没什么大事,倒是对随信寄来的佩刀爱不释手,说是李必“专程托付晁分大师,特意按他用刀习惯专门打造”,刀名“不退”,借口要给孩子们演示演示刀法,有意带开了话题。檀棋也不多话,随他去了。


如是到了第三日深夜,张小敬一边暗忖再不能不跟夫人说实话了,一边踏进卧房。却见案上早整整齐齐放着一套行装,檀棋正在床边为幼女掖好被角。


张小敬张口语塞,只听檀棋道“这么多年了,你想做的事情,总是对的。明早,明早……”不由哽咽着背过身去。

张小敬长叹一声:“我,我……”踌躇不语。


檀棋走近,将手中一物放到张小敬掌中,良久方道:“本想上元节再给你的,提前系上吧。”


张小敬一看,却是一条月白腰带,朴实无华,只两端饰以景寺曾见过的十字莲花纹样。再仔细一摸,方知另有玄机。正反两面皆用同色丝线密密绣着字迹,只正面全是汉文,背面却是一半汉文一半梵文。


正自疑惑,却听檀棋忍悲柔声道:“夫君,这腰带上一面是《太上老君说常清净经》,乃我道家经典。老君曰’人能常清净,天地悉皆归’,又说’常能遣其欲,而心自静;澄其心,而神自清;自然六欲不生,三毒消灭”。另一面是我大唐玄奘法师所译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并原文。菩萨亦说’心无挂碍,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’…”

檀棋尚未说完,张小敬已知其意,只不忍见夫人悲苦,故作无赖道:“你这小娘子!好不贪心!又是太上老君,又是观音菩萨,还要烦景教天尊,难不成这许多神仙,都只为我一人?”

檀棋不由破涕为笑,只轻锤他一下:“登徒子!你这胡说八道的毛病是改不了啦!此一去,千难万险。我唯愿你:时时处处,皆念着本心无碍,自然平安喜乐,诸神庇佑…”又取出一个小小布囊挂在张小敬颈间,“里头装着我和三个孩子各一束头发。你只贴身藏好,无论你身处何方,咱们一家人总在一处…”

张小敬默然,胸中纵有万语,此刻唯有无言,只将怀中人搂得紧些再紧些………


~~~~~~~~~~~~~~~~

本来想写完2就鸽了,后来想3篇结尾也不错,写完3发现要真结局非4不可,所幸还要有个后记才行,也算凑够梅花之数。


先这么多,有空再写。


评论

热度(11)